Frans

wb@弗_
攻抚慰,不是洁癖。
基本不用lof^^发不出去

【马艾】最后一问

西幻pa,很短



最后一问


他们没有办法帮助他,即使是马尔科也不行:他既无法留住躯体,也无法留住灵魂。腐败是从内开始的,如同一场充满恶意的酷刑。艾斯始终在昏迷,偶尔有痛苦地呢喃,像是在做噩梦。马尔科注视他会想,梦里究竟有什么?他们陷入了另一种古怪的猜疑:谁是真的幕后主使,谁要对他们父亲的死,对他们兄弟的死负责?以藏说:“我们要等他醒来。”可他们都明白,这安慰似的话语有另一层含义。甲板上,有船员私语:“如果我们谁都救不回,那么这场声势浩大的劫狱还有什么意义?”马尔科从他们的身边经过,以一种从未有过的肃穆表情和严厉口吻告诉他们:“没有什么是没有意义的。”生有,死也有。在某个夜晚,艾斯问他,不死鸟是否真的拥有不死。马尔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,在更遥远前,在真正的不死鸟还存在时,留下那些古怪的只言片语:他们的灵魂,永恒的灵魂,一次又一次地燃烧,一次又一次地轮回着……

他问:“你想要永生吗?”

“我相信世界上没有这种东西,”艾斯说,“不然也太折磨了。不过还是要活下去。”

马尔科说:“很少有人能抗拒永生的诱惑。”

艾斯突然道:“马尔科,你,呃,我是说你们种族的寿命是不是比人长很多。”

“我不确定,”马尔科道,“只能说,我的某一位祖先有不死鸟的血统。”

艾斯用一种苛刻的目光看着,陡然笑起来,跳到他的身上。他的心情总是变得很快,现在,他用轻松的语调道:“就让我们飞起来吧!”

 

马尔科始终陪着他,第三天的时候他清醒了一次,但说不出话,没什么意识,只是死死地攥着马尔科的手。其他医生们不再围绕着他,因为他们无可奈何,也不忍。“这是一种折磨,”这些来自大陆的人说,“为什么不让他就此离去?”马尔科把手指轻轻搁在艾斯的眼皮上,可以感觉到眼球在轻微地震颤。他明白:有人想要活下去。后来这成为他最大的痛苦。在第七天太阳落下的时候,他终于死去了。怀迪贝迟疑地看了马尔科一眼,马尔科说:“请再等等吧。”他们困惑地思索,等到月亮升起的时候,怀迪贝将咒文画在艾斯的胸膛上,念起了晦涩的咒语。“五个问题,”她说,“只有五个问题。”

马尔科转头看向一边,提问的是以藏,他问得很干脆:“谁杀了你?”

第二个问题:“杀死萨奇的是黑胡子?”

答案很肯定。

“我问完了。”以藏看向马尔科,点了点头,领着其他人撤了出去。很快,这里只剩下他们了。艾斯被修剪得短且圆润的指甲抵在自己的小臂上,他抬头望着马尔科,平静地等待着下一个问题。马尔科只是看着他。所以艾斯问:“你还想问我什么?”

“你……”他问,“你得到你想要的了吗?”

“我得到了。”艾斯说。他的面颊是死人才有的那种青白色,而死者的眼睛是半透明的白色,如果你向里窥视,往往寻不到任何东西,那就是混沌的颜色。年轻的时候,马尔科痴迷于研究这些魔法,我总能搞清楚,他想,我总能弄明白的。亡灵的狂热者说他们驱使的躯体,之后将是灵魂,然而灵魂是另一个领域,就像拥有月亮的人无法再痴迷地望着太阳。他们总认为,在远离这个星系的混沌之地,灵魂在永恒地飘荡着。留住一个灵魂或是一副尚能呼吸的躯壳很简单,但留住生命是要付出惨重的代价的,因为那是在拨弄命运的金线。

“第二个问题,”马尔科说,“我的第二个问题:你在海上过得开心吗?”

艾斯笑了一下,“我很开心。”他笑起来和平时没什么区别。

最后一个问题,马尔科迟疑了。他只是长久地凝视着他。

艾斯问:“马尔科,你不想问些其他东西了吗?”

他狡猾地回避了,在床边坐下,“艾斯,你认为我会问什么?”

“很多……马尔科,你想你会问我一些很俗气的问题,当然,我都会回答。我很开心,我也不后悔,我很喜欢大家,我很担心路飞,我不喜欢吃你做的饭,和你在一起我很高兴,之前不见的书是我不小心烧掉了,那个能唱歌的贝壳是我偷偷藏起来了——你也不反对的吧?如果可以,我最想去的是北边的雪山,应该我只去过一次,还没有好好看,他们说上边有很厉害的野兽,嗯,我只见到几个人。然后……当然我也爱你。最后我同意的,你可以吻我,或者我会吻你。”吻落在马尔科的面颊上,因为冰冷,就像一滴雨水。暴雨来临的时候,他们会待在船舱里,或是在天空中,船和海都倾斜着,艾斯就坐在化作不死鸟的马尔科身上,雨落到他的身上的一瞬就会蒸发,就像落在一颗太阳上。

 

马尔科将手盖在艾斯的眼睛上。其实他已经死去,也没有再醒过来,而现在,残留在躯壳上的最后记忆也消散了。在五个问题——事关血仇与爱——之后,他终于离去。马尔科的嘴唇哆嗦了一下。这个房间,乃至整个莫比迪克号都陷入无处消解的寂静中,到了夜晚,所有人才真正活动起来,他听到属于仇恨的谩骂声:这是玷污,这是背叛……静悄悄的海面是倒置的天空,马尔科倚靠着船舷。那种从血脉传来的悸动攫住了他,那是行于天上的本能。天空是乌青般的颜色,只要他想,他或许可以赴到洁白的月亮上,在更遥远的地方,那是神的居所,传说他们无处不在又无处可寻。古老的时候,有一场洪水,有一阵咆哮的雷电,世界是因此变成这样的。在一切开始之后,在一切结束之前,他感到那种无法言说的寂寞,如果活着是为了死去,一瞬也可以是亘古。

 

 

 

 

*关于文中出现的与死者对话的魔法灵感来自于DND设定下的法术死者交谈,但是魔改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ran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