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ans

wb@弗_
攻抚慰,不是洁癖。
基本不用lof^^发不出去

【程勇/曹斌】窗外雨淋淋

之前看点映后的有感而发

而然现在才发我是不是太懒了(

虽然是出于私心的同人文,但还是包涵了一点我对电影的观后感。

这是一部让人很惊喜的国产电影,希望有兴趣的都可以走进电影院支持一下XD

程勇/曹斌 斜线有意义


窗外雨淋淋

“晚饭吃什么?”

程勇回过头,正巧看见曹斌推门而入。门外正下着雨,曹斌被淋了个透心凉,大衣看上去能拧出水来,刘海湿漉漉地贴在额头上,但他还不忘露出个笑来。程勇把正在摆弄的香油往旁边一推,毫不客气地翻了个白眼。

“泡面。”他说,“老坛酸菜还是红烧牛肉,自己挑。”

曹斌瞪大了眼,颇为孩子气的那种。说来好笑,明明是老大不小的人了,却常常露出这样的表情来。程勇开始奇怪自己以前怎么就没有注意到自己小舅子有这样一面。很长一段时间,程勇想起曹斌,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一张凶神恶煞的脸。比他年轻几岁的青年人恶狠狠地盯着他,一字一句地说:“迟早要把你抓进局子里。”然后程勇会在心里翻个白眼。

谁他妈怕你了。

但他确实有些怕自己的小舅子,起码以前有些怕。他看到曹斌会怂,每次当他怒气上头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,曹斌鄙夷的目光会让他平静下来。他看到了他的不堪。

“我大老远过来,你就给我吃这个?”

“爱吃不吃。”

程勇趴在他的办公桌上有气无力地说。话虽如此,他还是从桌子地下掏出了几张纸,上面写着附近的外卖电话。

“吃什么,你自己看。”

曹斌的手湿漉漉的,他只好用手指夹着纸。翻来覆去看了会儿,他忽然笑道:“算了,没什么好吃的,还是泡面吧。”

程勇翻了个白眼,嘟囔道:“属你最挑。”他拿来干净的毛巾,准备去做个鸡蛋炒饭,却被曹斌一把拉住了手。曹斌拼命把毛巾往他手里塞。

“你帮个忙呗。”曹斌说。

程勇犹豫了一下,还是接过毛巾。他帮曹斌擦头。曹斌还一头乌亮的发,而他的头发已经有些白了。这叫两鬓斑白,有男人味,沧桑,他这么安慰自己,却突然忍不住开口道:“以前我也是这么帮小澍擦头发的,这孩子,总要动来动去。”

曹斌一手摁住了毛巾,抬起头来看来看他。

“算了,我自己来吧。”他说,“你还是先去做饭吧。”

“好。”程勇点了点头。

曹斌最后还是没有吃上蛋炒饭,因为程勇发现店里的冰箱里没有蛋了,倒是还有两根王中王和一根胡萝卜。不过曹斌似乎不爱吃火腿肠。在小澍还小,不愿意吃蔬菜的时候,他好像听孩子他妈提起过。程勇简单地炒了个饭,把香肠都往曹斌的碗里捡,自己专挑胡萝卜,然后又泡了碗紫菜汤,加榨菜。等他把饭端上去的时候,曹斌已经端端正正地做好了,连折叠椅折叠桌都帮忙给摆好了。他的头发干得差不多了,很凌乱的,偏偏让他看上去年轻了几岁。也不知道是自己的错觉还是什么,程勇总觉得他在监狱这几年,曹斌年轻了不少,而他老了不少,现在一出狱,还胖了不少。原先穿起来宽松的衣服都刚刚好了。

“吃饭吃饭。”程勇说。曹斌往那两碗同样有很多红色小块的饭看了半天,虽说店里面灯光很暗,但他不是瞎子,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,只是不停地往嘴里扒饭。

“小澍说可能要回来一趟了,他挺想你的,”曹斌小心翼翼地问,唯恐伤了程勇,“只是你看,要不先让他住我那里?”

“也好。”程勇倒是满不在乎,他住的地方确实很差。他出狱后有点倦怠,不太想继续做生意,最后还是重归老本行,日子过得不咸不淡。反正家里也只有他一个人,就干脆把原先的房子给租了,自己盘了个小店面,中间有个小帘子隔着,前面是店,后面摆上张桌子,还弄了电扇电冰箱电子炉,就是他住的地方,倒也没有什么不好。

曹斌又说道:“要不,到时候,你也住过来?房间还多,你们爷俩多相处一段时间。”

程勇沉默了会儿,“再说吧。”他又跑去冰箱拿了一扎啤酒。

“反正你走路来的,多喝几杯。”他拉开环,往曹斌面前一放。

他们开始扯些话题,反正聊天就那样,什么都聊,酒劲上来了还喜欢夸夸其谈。曹斌的酒量是比不上程勇的,醉得也更快,有次程勇说他是没练过,人民公仆不行。曹斌莫名喝狠了,拍着桌子说,谁说老子不行,老子行给你看。说着还要解裤带。程勇一把拉过他,暗自庆幸,还好都是在家里喝的酒,要是在外面,脸都不知道放哪里了。

他们把以前的那个约酒补上了。出狱那次他们准备去吃大排档,不过白天还没开门,走了两家烧烤店都没开门。于是跑去吃自助火锅,吃得两个人满头大汗。曹斌说程勇你瘦了,程勇摸摸肚子,被辣得倒吸一口冷气。

瘦得好。他说。

从此曹斌经常请程勇吃宵夜,过了段日子改成两人轮流付。程勇看着自己的肚子一天天鼓起来,心里倒也挺开心的。曹斌说他胖了,他偏要管这叫富态。

等生活安定下来了,程勇鼓起勇气请老朋友吃饭。当年的一些人都不在了,好在思慧、刘牧师和弟妹还在。思慧把女儿也带来了,小姑娘看上去活泼了很多,在思慧的催促上,甜甜地叫“伯伯”。程勇心里一阵恍惚,拍着小姑娘的肩膀说要好好学习。

日子这样也不错,只是稍微缺了几个人。曹斌当时也在场,思慧问程勇以后打算怎么办,程勇耸耸肩说就这么办。他活得很平凡,没什么轰轰烈烈,混一口饭吃就行。日子那么长,总归是要过的。

饭局结束后,曹斌留下来帮程勇打包。程勇一边想着他当初也是随意扔钱的人,一边在仅剩的菜里挑挑拣拣。不管怎么样,不能浪费粮食。

“斌啊,你简直跟我媳妇似的。”程勇看着背对着他同样在拣菜的曹斌,忽然有感而发。不过他没有看到对方忽然僵硬的表情。

不管怎么样,他们搭伙过日子确实过得不错。

 

“你有没有想再找个女的一起过啊?”曹斌喝了两口酒,忽然问道。

“我啊,”程勇盯着自己小舅子——前小舅子的脸无奈道,“谁跟我啊——我小日子现在过得也潇洒,这样就成咯。倒是你,老大不小了,什么时候娶媳妇啊。”

“再说再说。”曹斌低下头,筷子戳了戳饭里的火腿肠,又说,“我现在吃萝卜了。”

“哦,”程勇惊奇地说,“你以前还真不吃萝卜啊?”

曹斌把香肠挑到程勇的碗里,又把萝卜夹到自己的碗里。

“荤素搭配比较好。”

“王中王其实也不算荤的。”

沉默了会儿,程勇又提起之前的话题,他的心痒痒的,逼他找出个答案来。

“你什么时候考虑找女朋友啊,你姐老早之前就担心了。老一辈的也该着急了?”

“我家不一样,不是有小澍了吗,谁管我。”曹斌开了第二罐啤酒。他冲程勇眨了眨眼,笑着说:“没想到你这么关系我呀,姐夫。”

程勇被他这话说得无可奈何。

“别这么叫我。”

饭吃完了,酒倒还没喝完。程勇又去泡了两包方便面。

“你姐夫啊——”程勇觉得有些醉了,可他只喝了一罐啤酒,倒也不至于。屋内的灯一闪一闪的,程勇心想明天该去修一修了,可又迷迷糊糊地想到其他事情去了。他这辈子,最波澜壮阔,也最像个人样的就是前几年了。至于现在,他倒是不知道干什么了。好像他这辈子就已经被耗完了似的。

他罗里吧嗦地说了一大堆,自己不知道在说什么,也不知道曹斌有没有在听。最后,他结尾道:“也许找个人过一辈子也不错,脾气好点就成,也没什么要求了。”

不等曹斌回话。他又说道:“其实你姐夫以前是有点怕你的,毕竟你姐夫我犯法——当然了,以前是小法。卖点印度香油我觉得也不算走私吧。你看你,社会精英,再看看我,人渣败类。”他摇了摇头,做了几个夸张的动作,指指曹斌又指指自己。

过了会儿,他叹了口气道:“真不知道你姐以前是怎么看上我的。”

曹斌愣愣地说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这会儿他已经开了第三罐啤酒了。

程勇觉得啤酒没味儿,他不爱喝。出狱后他也戒了烟,顺便还想逼着曹斌戒烟。只是偶尔烟瘾会上来,就像这会儿。他觉得嘴里也好,手里也好,都是空空的,甚至他的心里都有点空荡荡的。他从兜里掏出两片口香糖,狠狠地嚼了两下。

“来两片?”

曹斌摇了摇头。

“姐夫,”曹斌说,又觉得不合适,犹犹豫豫地改了称呼,“哥,说回刚刚的事情。”

“什么事?”程勇想象着自己点燃了烟,烟雾袅袅,将曹斌的脸等去大半。

“我说真的,程勇,你刚刚不是说要找人过一辈子,你看我怎么样?”

口香糖都要被咽下去了。程勇瞪大了眼。

“这可不是俩光棍搭伙过一辈子的事。”

曹斌盯着他看了会儿,就像盯着个罪犯。

程勇还有些糊涂,他觉得自己确实需要烟来提神醒脑了。

“我犯了什么,你这么看我。”

曹斌砰地一下站了起来,如果不是程勇眼疾手快摁住了桌子,桌子都要被他掀翻了。他凑了上来,亲了程勇一口,恶狠狠地说:“你个混蛋。偷窃罪——”但下一句话曹斌说不出来了。“你头了我的心”,这么说出口话,对他一个大男人来说,也太肉麻了。

“喝醉啦?”

“三罐啤酒 ,谁醉得了?”

也是,才三罐。可分明他们俩都醉了。

这也没啥,程勇在心里想。监狱里他倒不是没有见过这种事,况且监狱里出来后,他心平气和了不少。其实癌也一样,同性恋一样,都算慢性病——可能后者都不算是病。社会上都挺排斥的……东扯西扯想了半天。程勇忽然一拍脑袋。

我在想什么啊,他想。被亲过的地方一阵冰凉,这是没有过的经验,他明明也不是什么未经人事的毛头小子了。跟着心走,他对自己说,就像是三年前那样,跟着心走,所以他要帮助别人。

曹斌的脸有些红,他坐下来,低下头看着泡面。程勇觉得他就要跑了,也许是忍住不跑,准备回头再说自己醉了。他真的醉了吗,程勇有些犹豫。他站了起来,凑过去亲曹斌。第一次亲的是脸颊,他想的是两个大男人能干什么。第二次他亲到了嘴唇。曹斌微微弯下了腰,抱住了他的头。程勇想起了自己出狱时看到的画面,那个时候他想,有人在等他,真是太好了。

嘴唇上是轻柔的触感。程勇想起了四五年前,他坐在思慧床上的情景。那个时候他在想什么?他在想思慧有多漂亮,有多聪明多能干,他在想自己答应做这个生意真的是太好了,他在想……他在想他终于让人看得起了,他是个人了——就算是个人渣也没有关系。但接下去的事情证明他还不是个完美的人渣。他是个正常的男人,他会想女人,想起性。但他没有想过男人。男人。他咀嚼这个词。那似乎与女人是截然不同的物种。

程勇在他这一辈的南方人中已经不算矮,但曹斌比他高上很多。现在曹斌闭着眼低下头,程勇竟然觉得自己比曹斌高了。这算什么操蛋的事情,程勇对自己说,他想要推开对方,他不行。他已经死在监狱里了,出来的程勇是一个新的空壳,里面就等着再被人用爱灌注新的魂灵。

程勇喘着气松开了曹斌。

“程勇?”曹斌试探着问道。

程勇也不知道自己脑子怎么想的,张嘴就说:“我们俩都是男的……”剩下的话他没有说出口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然而曹斌脸已经黑了,然后又白了。他把手插在兜里,绞作一团,故作潇洒地说一句“OK”,转身就走。

这样的后果是程勇没有预料到的,他想给自己俩个大耳光,可他确实还没有安全想好自己改怎么做。得了,人这一辈子就这样了。

程勇一时着急,腿却迈不动了,大概是受了大刺激,罢工了。他在原位喊道:

“喂。”

曹斌顿了一下,他已经早出门了,站得位置很巧,雨从屋檐上全然倾泻在他的脑袋上,他也不躲。这下刚刚是白擦了。程勇有些心疼了,这么大个人,还把自己弄成这幅样子。以前的时候,在他看来,曹斌总是个少年一般的人,意气用事,愣头青。不管旁人怎么说,他心里就是这么想的。所以每次曹斌扑上来想为自己姐姐教训他的时候,他都不还手——他大概打不过对方,他又有错,而且他也不想打。跟小孩子计较什么呢?

“雨这么大,今晚住我这儿吧。”程勇说,“那块板给你睡,我睡地板。”

曹斌又“噌”的一下钻进来了。“挤挤也没事。”他快活地说。程勇找了块干毛巾,小心翼翼地给曹斌擦头。屋外雨落如流水潺潺,程勇却觉得自己恍如置身于晴天烈日。

得了得了,程勇郁闷地想,他这辈子算是跟这个小赤佬耗上了。

 

 

end
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7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rans | Powered by LOFTER